有趣的壮语句子 [未完待续]

觉得可以把一些“拗口”的壮语句子列举出来,一则让贝侬了解壮语语法,二则博取一笑。

语法化类

nauz 语法化

Doux nauz daengx leux daengx kayj nauz heenz has, daengx ij nauz heenz nix doux dos meij nauz daengx; Daengx gaenrox ij nauz heenz nix dos kayj nauz heenz nauz doux nauz daengx nauz daengx kayj nauz heenz has.
我跟你讲,你不要跟别人讲(哦),你若跟别人讲,我就不跟你讲;你若总想跟别人讲,你就不要告诉别人,说是我跟你讲,叫你不要跟别人讲(哦)”。
[我译的某台湾段子,看起来重复率很高的几个词汇,其实全部符合壮语语法。译句中的关键是 nauz,由于这个词的语法化,导致了这种有趣的句法。]

词义合并类

Duz bla leix leix leix leix duz bla leix laiz laiz rayz rayz (无限续接)
仍然活着的鲤鱼,还剩那只长长的花花的鲤鱼。
[本句语法的关键是“leix”是“鲤”的借音,又是“活着”,还有“仍然”的含义。]

形容词修饰类

-iu 修饰的程度

Aen pla sang siusiu yous paih yaemhyiuxyiux; blenz heenj bei dat liujliuj, zius loengz bei says siuzsiuz
山峰高高,去路渺渺; 登上去陡陡峭峭,望下去细细小小。
[没有“第1个形容词声母+iu”来修饰形容词程度的方言无法理解]

-eet 入声修饰的程度

Duz nous lauz leetleet ngaiz cug hayj haed teetteet des kaeb nday hab leb leetleet de naemjnauz ngamsndei daengjroen senz seedseed leux aen hab honz heedheed leux (待修改)

[未完待续]

 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